研究生园地

第四届“水产科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水生所举行

  10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联合举办的“水产科学菁英班”开班仪式在水生所举行。该班292018级本科生参加了开班仪式。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党委副书记黄丹,水生所副所长缪炜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黄丹副书记主持。 

  黄丹副书记介绍了水生所和华农水产学院之间的渊源,并指出水产科学菁英班是一个创新性人才培养项目,希望菁英班的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该平台,做到学水产、爱水产、干水产,为成为未来水产科学的菁英领军人物而奋斗。高坚副院长向菁英班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合理安排时间,除完成本专业的课程外,还要积极参与水生所为菁英班开设的实践课、科研讲座、学术前沿报告等;二是要尽快明确学习目标;三是要发扬不怕苦不怕失败的精神,科研没有捷径可走。 

  缪炜副所长致欢迎辞,并提出希望水生所和华农水产学院一起办好“水产科学菁英班”,为国家水产领域和生命科学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缪炜副所长还作了水生所所情所史报告,让同学们系统全面地了解水生所的历史沿革、人才状况、科研平台和研究生教育等现状。 

  开班仪式后,菁英班的同学们还参观了水生所白鱀豚馆、水生生物博物馆和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真切感受到水生所深厚的底蕴和良好的科研平台,大家纷纷表示期待菁英班后期的课程实践等活动的开展。 

  “水产科学菁英班”于20164月成立,由水生所与华农水产学院合办,旨在促进科研机构与高校教育系统的双向交流和友好合作,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出色实践能力的水产科学领域优秀人才。目前,第一届菁英班毕业生已有8人到水生所攻读研究生学位,第二届菁英班毕业生已有3人被水生所拟录取为2020年推免生。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讲话 

 

  水生所副所长缪炜作所情所史报告 

 

  菁英班同学们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