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物理所吴光恒研究员与水生所导师分享研究生指导经验

   

  培训会现场

  101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第二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导师培训。本期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吴光恒研究员作了题为“做指导老师的点滴体会”的报告。培训会由水生所纪委吴青丽书记主持,3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

  吴光恒研究员的报告结合自身的科研背景和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从实验室的组建到研究生的入组与培养、再到研究生的科研产出,全面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经验与感悟。语言轻松幽默,风趣诙谐,网络语言运用自如,立刻引起了与会导师们的共鸣。

  吴研究员呼吁导师们不仅要关注研究生科研成果,也要关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与管理研究生方面,吴研究员以入组、规矩、座位、过坎、开题、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科研实验、写文章等关键词展开,穿插真实案例,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和成效。在讲到两位研究生接力熬夜实验,只为等待他第二天早上到实验室交付实验数据的案例,吴研究员一度哽咽。这个过程中,吴老师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关爱学生,鼓励学生好奇心,构建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课题组环境。

  回顾自己取得的科研成绩和获得的荣誉时,吴光恒研究员表示看似研究透彻的科学问题,仍然有被继续研究的潜力,他鼓励导师们指导研究生深耕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导师们积极向吴光恒研究员提问,就如何管理研究生以及处理研究生间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对本次的培训会,导师们给出了积极的评价,表示受益良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