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园地

水生所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9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所长殷战,副所长缪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出席典礼。因2022级硕士研究生在北京参加集中教学,2022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殷战所长致欢迎词。他从博士研究生的定义作为切入点,指出博士阶段和以前阶段学习的区别,博士生是和导师一起在做原创性的研究,博士阶段需要的是知识的深度。在攻读博士学位过程中,不能保证每一次实验都能成功,需要较强的接受失败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他殷切希望研究生能珍惜时间,聚焦科学问题,关心学科前沿重大事件,思考自己的研究能否有所贡献。

  缪炜副所长从水生所的历史沿革、亮点工作、人才现状、园区及科研平台、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等几个方面展开,将水生所90余年的历史娓娓道来。当讲到水生所开基奠业、著书立说的几位老科学家,他深情呼吁同学们把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他还介绍了研究所丰富的课余活动,如科学讲座和文体活动等。最后,以“期待你的绽放”作为结语,寄语研究生们在水生所学有所成。

  梁琼书记作了题为《恪守科研诚信,铸就创新素养》的报告,解答了“什么是科研诚信和创新素养”,“如何裁定科研不端行为”,“有哪些科研不端行为”,“科研不端的后果”等一系列问题。她指出,自2021年起,有关科研诚信建设已经法制化。结合科研诚信治理与案例,她提醒研究生们应恪守科研诚信。她还展示了水生所老一辈科学家修改论文的手稿,密密麻麻的修订彰显了老先生们严谨治学的态度。梁书记寄语在座的各位同学“从水生所启航,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

  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学籍管理规定、选课学分要求、学位管理、奖学金评选、医疗保险以及思政教育和学生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下午,新生们参观了水生所党员教育基地——科学家事迹展陈馆,通过老照片老物件,深入学习了水生所几代科学家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殷战所长致欢迎辞

 

  缪炜副所长作所情所史报告 

 

  梁琼书记作科研诚信报告

 

  开学典礼现场

 

  研究生部工作人员作报告

 

  参观党员教育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