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北日报】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揭牌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新龙、通讯员孙慧)昨日,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在中科院水生所揭牌,并成立中心理事会,理事长由孟安明院士担任。这标志着又一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落户湖北。

该中心的成立,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专项支持。中心定位于我国斑马鱼研究资源的保藏中心、共享中心、合作中心、交流中心,致力于全国斑马鱼研究资源的收集、整理、鉴定、保藏和利用研究。

“斑马鱼被称为‘水中小白鼠’,由于其基因与人类87%相似,是科研中重要的实验用动物。”水生所研究员、该中心主任孙永华告诉记者,斑马鱼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健康科学、水产育种等领域的研究。

孙永华说,斑马鱼胚胎是透明的,生物学家很容易观察到药物对其体内器官的影响。此外,雌性斑马鱼可产卵200枚,胚胎在24小时内即可发育成形,这使得生物学家可以在同一代鱼身上进行不同的实验,进而研究病理演化过程并找到病因。

据了解,全世界有数百个实验室从事斑马鱼研究,我国有超过70个实验室,以及上百个科研单位开展此项研究。

(刊于湖北日报2012年10月11日第十二版,文章链接: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21011/hbrb1870603.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