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江日报】斑马鱼研究有助治愈人类多种疾病

图为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饲养的斑马鱼。孙慧 摄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孙慧)昨日,首届“全国斑马鱼PI大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国内近百名从事斑马鱼研究的顶尖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前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斑马鱼资源中心(即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也在该所正式揭牌。

斑马鱼是一种小型淡水鱼类,具有繁殖力强、发育迅速、胚胎透明、体外受精、体外发育等生物学特征。斑马鱼的全基因组已基本测序完成,其基因和人类的相似度达到87%,使其成为开展生命科学研究最重要的试验动物之一,有“水中小白鼠”之称。我国现有250多个实验室利用斑马鱼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昨日,记者在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见到了这种奇特的生物:成体长3—4厘米,体表有斑马状条纹,在成百上千个密集排列的容器中不停地游动……

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主任孙永华介绍,利用斑马鱼的疾病模型来研究治愈人类相关疾病的方法,是近年来全球热点科研项目。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成立了美国、德国等6个斑马鱼资源中心,一大批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研究成果相继问世。

据介绍,迄今已发现的数千种斑马鱼突变体,可模拟人类贫血、耳聋、视网膜变性、肌无力症、恶性肿瘤、阿尔茨海默病等多种疾病,从而找到治愈这些疾病的方法。因斑马鱼的鳍、鳞和部分心脏都可以再生,德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对斑马鱼的研究成功解开了动物肢体再生之谜,对人类截肢再生治疗意义重大。台湾科学家开发出“肥胖”斑马鱼,未来可用作减肥药物的前期试验。而在杭州,斑马鱼被投放进饮用水源地,以便对水质进行24小时监测。

据了解,斑马鱼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家,还有一些基因突变的品系需要从国外研究机构或学者处获取。在全国斑马鱼研究学者一致呼吁下,中科院水生所历时1年筹建国家级的斑马鱼资源中心。科学家希望尽快搜集到100个以上品系的斑马鱼用于研究。

(刊于长江日报2012年10月11日第14版,文章链接:http://cjmp.cnhan.com/cjrb/html/2012-10/12/content_5072888.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