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积极参加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活动

  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武汉分院主场活动在水果湖第一小学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院属在汉各单位10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水果湖一小2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嗨,科学!” 

  此次活动恰逢水生所建所90周年华诞,水生所科普展台与往年相比有了新的变化。无人机高光谱遥感与时俱进,科技感十足。利用大疆M600 Pro无人机搭载自主开发的高光谱成像仪可对湖泊、河道进行高光谱遥感数据采集,完成反射率计算、几何校正、影像拼接等工作后,丰富的光谱信息可对多种水质多进行参数反演,包括叶绿素a浓度、藻蓝素浓度、悬浮物、总氮、总磷COD和氨氮等,生成可视化伪彩色数据,该系统可在水环境监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水生所科普志愿者的讲解下,大家通过观察无人机搭载平台和光谱成像系统,了解无人机高光谱遥感数据采集的工作过程。虞功亮副研究员等还在现场讲解了不同无人机的主要功能和植物的光谱特征,吸引众多学生聆听和提问。志愿者和专家针对现场观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讨论,极大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热情。 

  水生所副研究员徐栋作了题为“黑水进去、清水出来—人工湿地与海绵城市建设”的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对湿地和海绵城市都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了解。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师生的热烈探讨,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在报告之后,更是自发排起长队向“明星”讲师要签名。 

  此次科学节期间,水生所的科普平台——水生生物博物馆和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对公众开放。 

  “科学节”是中科院一年一度的科学狂欢节,是向社会公众展示中科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解读公众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分享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型科技活动。本次科学节活动为公众营造了轻松、快乐的科学氛围,用好奇探究科学真理,注重科学与生活的充分融合。 

 

  水生所科普展台

 

  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无人机搭载自主开发的高光谱成像仪

 

  徐栋博士的精彩报告受到追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