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科大总学监马石庄教授做客水生所人文讲堂

  1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文讲堂,为全体师生作了“苍山如海,学习毛泽东”的主题报告。水生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报告厅座无虚席。马教授说他认知中的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人”,即具有普通人的缺点,也具有伟大的思想和伟大的实践,学习毛泽东就是要学习他的思想和实践。

  马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文字、数据和图片,展示了在近代以来国土破碎、社会动荡、人民惨遭压迫的历史背景下,毛泽东与早期中国共产党为寻求中华民族的出路和解放,放弃了优越的生活,走上了残酷的斗争之路,经历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的牺牲,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马教授着重介绍了在青年毛泽东成长过程中,恩师的作用。其中李大钊先生让毛泽东奉为“真正的老师”,可见榜样的力量何其重要。报告中,马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最喜欢的毛泽东的诗作,包括流传千古的名作《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等。

  演讲接近尾声时,马教授告诉大家“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创造被尊重的未来”。被问到与水生所师生们科研相关的问题时,马教授说“祖国和人民是一切行为的前提,要不忘初心”。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马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将伟人的成长经历以及中国共产党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想盛宴。本场人文讲堂也是水生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马石庄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