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做客水生所人文讲堂

 

  蔡长塔书记作报告 

  12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分院直属单位纪委书记蔡长塔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文讲堂,作了题为“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关于如何制作PPT的分享”的精彩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人文讲堂2020年第二期。 

  好的PPT为演讲者增色添彩,开场蔡书记便展示了多个自己的PPT作品,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眼球。本次讲座蔡书记主要从PPT制作的美感,PPT的内容逻辑,PPT的制作技术3方面展开。通过大量精美的自然风光、诗画作品、书法作品的美图,蔡书记带领大家直观感受了自然之美、科学之美、诗画之美、书画之美,并引入形式之美——PPT之美。同时,他还总结了PPT制作中美的法则的关键词“对比、和谐、对称、层次、呼应、色彩、延续、简洁……”通过精美商业广告图片的展示,与会人员深刻感受到了在图文演示中图片和文字的相辅相成作用。 

  蔡书记特别强调演讲内容内在逻辑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做PPT前先自问“为什么讲?谁来讲?对谁讲?讲的内容是什么?什么场合讲?什么时间讲?怎么讲?”并由此做整体布局设计。 

  讲座现场,蔡书记向大家倾囊分享了他的PPT制作技巧,介绍了PPT图文展示的几种表达方式,演示了如何实现文本框条目式排列等快捷方式。语言风趣幽默,内容生动实用,蔡书记的报告引发了热烈反响。针对不同场合和需求该如何制作PPT等问题,蔡书记还与水生所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并提出宝贵的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