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联合社区组织开展第二场茶港生态文明科普讲堂活动

  12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武昌区水果湖街茶港社区,开展了第二期“生态文明科普讲堂”暨党员下沉社区活动。水生所副所长缪炜研究员作为本期主讲嘉宾作了题为“一滴水中的生物世界”的科普报告。近20名小学生、30余位社区居民、工作人员、水生所下沉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长江日报记者还进行了现场直播报道,累计2.1万人次通过直播间观看了本次报告。 

  缪炜研究员向小朋友们科普了一滴水中的生物世界,展现微观世界里原生动物的神奇之处。报告从地球是一个水球展开,用浅显易懂、趣味横生的语言,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原生动物的发现、分布、种类、运动和摄食,同时结合国际和国内科学家的重要科学研究发现,展示了小小原生动物的科学研究获得了多个诺贝尔奖。缪炜研究员进一步结合其自己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向小朋友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原生动物尤其是嗜热四膜虫在性别进化以及环境保护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原生动物的“小材有大用”。让小朋友们对这些原本晦涩的专有名词和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认识到了科学的神奇和科学家的伟大。该科普活动引发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增强孩子们的参与感,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向往,提高了孩子们的科学意识。整场报告持续了近2个小时,小朋友们在活动中学习、交流、分享,体验科普趣味,感受科学的魅力。在场的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都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走进社区,让广大群众增长科学知识,了解不一样的科学世界。 

  此次以“科普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茶港辖区单位水生所下沉社区党员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推动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 

 

  缪炜副所长作报告

 

  缪炜副所长与小朋友们互动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