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第二期“涢水奖”系列学术讲座

  9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第二期“涢水奖”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届“涢水奖学金”获得者朱俊佶博士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精氨酸甲基化修饰在鱼类性腺发育和抗病毒先天免疫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报告会由缪炜副所长主持。 

  朱俊佶博士分享了他在水生所学习期间在研究精氨酸甲基化修饰与斑马鱼性腺发育以及抗病毒先天免疫相关课题中的故事。刚进入实验室,通过学习基因编辑技术,他对感兴趣的几个基因在斑马鱼上进行了敲除。经过筛选,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5基因敲除的斑马鱼个体大小的变化引发了他的注意。进一步系统的表型分析后,发现prmt5缺失的斑马鱼会导致类似全雄且不育的表型,并通过实验得到了prmt5可以催化斑马鱼性腺发育中的重要蛋白ZiliVasa以及组蛋白H3H4来影响斑马鱼性腺发育的结论。该研究揭示了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5在影响原始生殖细胞迁移,以及性腺分化和凋亡中的重要功能。面对国家培育水产抗病新品种的重大需求,朱俊佶博士将毕业课题瞄准了精氨酸甲基化在鱼类抗病毒先天免疫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的研究,他以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7为例,通过斑马鱼及小鼠模型,最终揭示了PRMT7负调控线粒体抗病毒蛋白MAVS所介导的抗病毒信号通路的精细调控机制。   

  报告中,朱俊佶博士将读博期间的学习体会凝练成“目标、努力、方法、运气、心态”十个字。在所学习五年时间,他在Molecular Cell, Development, Journal of immunology, Faseb Journal等期刊已有6篇第一作者论文发表或接收。对于如此丰硕的科研成果,他认为“想清楚”和“执行力”很重要。在正式实验前,他建议多花时间做好实验设计,从而避免盲目做实验产生大量无用的数据。在想清楚细节和要做的事之后,他就会马上投入执行。 

  最后,朱俊佶博士的导师肖武汉研究员给研究生们分享了他认为朱俊佶能取得一定成绩的一点经验——坚持不懈、勤于思考、刻苦努力。肖老师实验室曾经在进行蛋白质多聚化实验中有长达一年时间都做不出来理想的结果,朱俊佶博士等人钻研文献,改进了制胶步骤以及样品制备等实验条件,使得该实验更加简单,实验方法发表后,吸引了武大等高校的课题组前来学习技术。肖老师表示水生所目前实验条件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实验在水生所内就能完成,他鼓励水生所的研究生们要树立自己的信心,多读文献、多思考,坚持不懈、刻苦努力,同时保持好的心态,一定能取得成绩。 

  涢水奖学金基于王文召先生捐赠的100万元教育基金于2020年设立,用于奖励水生所优秀毕业生,奖励金额根据每年利息决定。朱俊佶于20216月获评第二届涢水奖学金,奖金税前3万元整。 

朱俊佶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