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第15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

  1115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第15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议的主题是斑马鱼基础实验技术,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两个环节。理论课内容包括斑马鱼研究简介、基因组编辑技术和转基因技术原理及要点、斑马鱼胚胎显微注射、斑马鱼鱼房建设和养殖繁育、斑马鱼常见鱼病及健康维护、人类疾病斑马鱼模型构建以及斑马鱼高通量化合物筛选等。实验课内容包括斑马鱼成鱼解剖、斑马鱼胚胎显微注射、斑马鱼体外受精及荧光成像表型观察等。来自全国各地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21名学员参加。 

  本期培训会议日程饱满,兼顾理论和实践,除了延续该系列会议理论课程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特色之外,还增设了斑马鱼研究应用系列学术沙龙,邀请了斑马鱼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年轻学者带来最前沿的斑马鱼科研应用与进展报告。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参会学员参观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鱼房,对大家在斑马鱼鱼房建设与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根据会后关于培训效果的匿名评估结果,满意度评分为97分(满分100分)。 

  斑马鱼是现代生命科学、健康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中国的斑马鱼研究群体在本世纪飞速壮大,最新调研表明我国已成为产出体量最大的国家。中心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斑马鱼研究领域,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学科发展,自2014年以来连年举办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系列会议。 

  本次培训会议开展前,正值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期。会务人员严格把控录取学员人数,跟进疫全国情防控最新讯息,及时更新武汉市相关防疫政策,并做到及时与学员沟通反馈防控要点。培训会议期间,中心工作人员秉承国家库的专业精神和武汉抗疫精神,每日为参会人员做好体温监测,为每位学员配备防疫物资包,时刻提醒学员注意防疫安全,以强有力的责任心维护会议的高效有序进行和培训学员的绝对安全,从而确保了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 

理论课讲解

实验课风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