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赵海山副省长到水生所调研水生生物大数据中心建设

  92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调研水生生物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该中心由水生所与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建。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所长殷战、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蔡俊雄等陪同调研。座谈会由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主持。 

  殷战所长致欢迎辞。缪炜副所长介绍了水生生物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蔡俊雄院长介绍了双方的合作情况。 

  何开文厅长在发言中指出,希望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水生所进一步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推进水生生物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加强联合研究,深化人员交流,推动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 

  桂建芳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自从上世纪50年代起水生所就开展了全国湖泊河流的水生生物等相关调查研究,到目前为止,水生所科学家们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全国所有的淡水水体,见证了我国内陆水体演化过程,积累了丰富的水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数据。随着水生生物大数据中心的建成,相信这些宝贵的数据资源将为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赵海山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数据中心已有的数据基础,并表示对相关工作的推进予以积极支持。他指出,完备的水生生物大数据是建立水生态健康评估方法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础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水资源、水生态系统保护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生态维度,用生物指标、生态方法解决科学问题,既要有宏观战略定位,又要有微观问题导向,努力把该中心建设成湖北乃至全国领先的水生生物大数据开放平台,为水生态健康评估、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国家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调研现场,赵海山副省长与桂建芳院士共同启动屏幕,开通水生生物eDNA数据库网站。 

  赵海山一行还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听取了相关人员对水生生物数据中心的介绍并观看了现场演示。

  

赵海山副省长听取水生生物大数据中心情况介绍和现场演示 

水生生物数据分析管理平台与水生生物eDNA数据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