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首次实施专利开放许可

 

  近日,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平台知慧桥http://zh1.hbipdc.com:8090/hbPatentPublic /湖北专利运用公共服务平台)获悉,该平台开放许可专利储备池中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一种基于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的生态渔业养殖装置”、“基于斑马鱼幼鱼成像模型评价缓解食源性肠炎成分的方法”等13项专利开放许可信息,标志着水生所首次专利开放许可正式实施。 

  专利开放许可属于专利普通许可范畴,是指专利权人自愿以书面方式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并明确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实行开放许可。 

  此次首次实施的13项专利开放许可,是水生所为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成效,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对接谈判成本的有效探索。为做好专利开放许可工作,水生所在今年9月初组织召开了专利开放许可政策宣讲会,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陈波处长到会指导,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罗林波董事长作《<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政策研读及专利开放许可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随后研究制定出台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利开放许可实施细则》(科水所字[2022]60号),规范了水生所专利开放许可流程,为专利开放许可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