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时光如梭,岁月荏苒,一段段珍贵的记忆浮现在眼前,一缕缕飞扬的思绪激荡在心田。6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涢水奖学金颁奖仪式。所长殷战,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副所长胡炜、缪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琼出席典礼。2023届毕业生、毕业生导师以及部分毕业生亲友共计两百余人参加。典礼由缪炜副所长主持。 

  一段温馨的毕业纪念视频让典礼的气氛瞬间拉满,多位毕业生出镜讲述了几年求学的苦与乐,表达了对导师的感恩之情。在学的师弟师妹也借此机会向毕业生送出了美好的祝福。 

  毕业典礼在全体齐声奏唱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张义青年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张老师引用了唐代齐己《病中勉送小师往清凉山礼大圣》中的一句诗“忽遇文殊开慧眼,他年应记老师心”,表达对良师教诲的感恩。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到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张老师寄语大家要坚守住初心,珍惜当下,用宝贵的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迷失方向;生活中,心存善念,懂得感恩;面对工作,在年轻正当时的阶段,要深入一线,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工作,面对困难与挫折,及时调整心态,咬紧牙关、奋勇直前,相信梦想的曙光。 

  优秀毕业生孙玉苗博士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她向辛勤付出的父母和导师致以衷心的感谢,讲述了自己与水生所共同成长的经历,对母校表示了深切的祝福。“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作为环境毒理学学科组的一员,孙玉苗时刻谨记导师的教诲,潜心科研,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遇到困难时的焦虑心情,度过困难后的种种体会及感恩之心,引起了许多毕业生的共鸣。在孙玉苗同学的提议下,毕业生们纷纷向自己的导师献花表达感激之情,师长们也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毕业生送上了最温暖的祝福和希冀。 

  在颁奖环节,胡炜、梁琼为获得2023年水生所研究生奖学金的同学颁发了奖状。解绶启为2023年涢水奖学金获得者孙玉苗同学颁发了奖牌和奖状。 

  在学位授予仪式环节,毕业生逐一上台,殷战为毕业生扶正流苏,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殷战以一位高年级校友的身份,为将要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寄语,希望大家尊重科学,坚守诚信底线,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为科学推进做出关键性贡献;树立目标后,踏实肯干,勤奋工作;遇到挫折,勇于剖析,百折不挠;在生活和工作中,真诚待人与人为善,做到换位思考,同时也深情呼唤大家常回所看看。 

  典礼最后,志愿者集体合唱《如愿》献给毕业生、亲友和导师,将气氛推向高潮。毕业是一段美好时光的结束,也是另一场旅途的开始,在此祝福所有的毕业生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此去繁花似锦,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殷战所长致辞

张义青年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解绶启书记为2023年涢水奖学金获得者孙玉苗同学颁奖

毕业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