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殷战做客《水生生物学报》·编委开讲第一期讲座

  

殷战研究员作报告

  630日下午,《水生生物学报》·编委开讲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水生生物学报》主编殷战研究员应邀担任第一期主讲人,作了题为鱼类生产性状的内分泌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有近千人参会。 

  报告中,殷战研究员较为系统地回顾其学科组近年来以模式鱼类斑马鱼为主要研究对象,并结合鲫和鲤等养殖鱼类,在鱼类生产性状的内分泌调节方面开展的研究,由中枢内分泌器官垂体的各类多肽类激素的多种敲除突变体构建,功能研究,到其他下游由胆固醇合成的激素的功能研究等,重点关注了维生素D与脂代谢、应激内分泌调控钝化与养殖鱼类快速驯化、固醇类性激素功能与基因编辑全雌黄河鲤群体构建等工作。报告最后,殷战研究员对各位编委、同行发出邀请,共同协助征集和组织《水生生物学报》专栏的工作。 

  科技期刊承担着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使命任务,是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与标志。《水生生物学报》自1955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促进水生生物学发展的办刊理念,坚守学术品质,为我国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进一步推动水生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学报特开办编委开讲系列学术讲座,每期邀请学报编委担任主讲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