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滇池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

  731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滇池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仪式在昆明市西山区富善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水生所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共同举办。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以及相关科研人员,滇池管理局局长陈净、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院长杜劲松及滇池湖泊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由水生所研究员/滇池管理局副局长(挂职)吴幸强主持。吴幸强介绍了近三十年来水生所科研团队在滇池开展的相关工作,并简要介绍了野外站几经迁徙的历程。解绶启书记、刘永定研究员分别致辞。解绶启强调,水生所将进一步加强对滇池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蓝藻水华生物学与控制策略、水生生物多样性维持及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科学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滇池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科技需求。希望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下,与昆明市政府、滇池管理局以及相关机构加强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滇池保护治理事业的繁荣发展。刘永定研究员希望水生所科研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科学创新、技术发展,为推动滇池蓝藻水华防治和湖泊生态修复作出更大的贡献。  

  滇池管理局陈净局长与水生所解绶启书记、刘永定研究员共同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滇池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揭牌。双方均表示将会进一步全面加强合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努力把滇池生态保护好,共同致力于滇池流域水生态修复和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联合开展科研基地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全力推动滇池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滇池野外观测研究站将以建立国家级滇池野外科学站为目标,以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观测指标体系的完整性监测能力为抓手,从污染源控制着眼,形成可全面推广应用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让“高原明珠”持续焕发光彩。  

  揭牌仪式后,相关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云南茂湾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滇池龙门村藻水分离站,与昆明市政府在昆明滇池湖畔观音山村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农山”青年创新论坛,参与滇池蓝藻水华防控专家会诊会,为今后滇池蓝藻水华的防控与应急处置献计献策。  

揭牌仪式

水生所专家参加滇池蓝藻水华防控专家会诊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