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刘建康

  刘建康(1917.9.1-2017.11.6),江苏吴江人。 鱼类学家、淡水生态学家。1980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38年毕业于东吴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39年至1941年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1947年毕业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 

  19411945年先后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19492月回国后参加工作。1950年起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曾任政协湖北省第四、第五、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湖北省科协第二、第三届主席,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名誉主委,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开放研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  

  刘建康先生一生对鱼类学和淡水生态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上世纪40年代,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黄鳝具有雌雄同体、天然性反转特性,为低等脊椎动物性别分化机理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50年代起,先后总结了我国池塘养鱼和大水面渔业利用的经验,显著促进了淡水渔业的发展;他主持开展了长江鱼类生态的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关淡水鱼生态的最系统、最完整的调查工作,并成为后来论证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对鱼类生态影响的重要依据。他首创以系统生态学概念开展淡水生态学研究,领导开展的武汉东湖生态学研究历时40余年,确立了我国湖泊研究在世界湖沼学界的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淡水生态系统研究的奠基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