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朱作言

  朱作言,19419月出生。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65年起,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所长。  

  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六年制);198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细胞及发育生物学专业;1980年至1983年分别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伦敦皇家肿瘤研究所和美国波士敦遗传所进修;2007年获颁英国阿伯丁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1988年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Hill-Visiting Professor 1988年至1991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海洋生物技术中心任教授研究员、Faculty member1991年至1994年任英国阿伯丁大学高级讲师、Teaching Staff、博士生导师;2007年至2014年任新加坡教育部科学研究理事会(Academic Research Council 委员;2000年至2007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05年至2009年任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会长;1986年至1989年任科技部第一届863高技术专家组成员; 2001年至2019年任科技部973计划专家顾问委员会农业组召集人;曾任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六、七届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2008年至今任《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总主编。 

  主要从事鱼类遗传发育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研究。在童第周先生领导下,合作完成鲤鲫间的细胞核移植,首次实现脊椎动物的种间克隆。1985年在世界上首次成功进行农艺性状转基因研究,研制出世界首批转基因鱼,提出了转基因鱼形成的模型理论,开创鱼类基因工程研究新领域。以上成果作为近代中国科技领域的两大重要科学技术成就被载入《世界科学年史》(A. Hellemans & B. Bunch, 1991, 美国Simon & Schuster出版社)。领导培育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养殖性状、生态安全和食用安全的转基因鲤家系。领导合作完成草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为发掘鱼类重要经济性状相关基因,培育高产、抗病和高效饵料利用等养殖鱼类优良品种奠定了基础。指导建成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全球三大斑马鱼资源库之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指导协调完成首个物种整条染色体的全基因组敲除计划“斑马鱼1号染色体全基因敲除”计划。  

  先后7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05年获吴瑞学会奖,200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先后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3篇已成为转基因鱼领域公认的经典文献。获美国发明专利4项,中国发明专利12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