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史回顾

我国首次海洋科学考察

  1950年后,水生所主要围绕淡水生态系统开展综合性的研究工作,而在1935 年,伍献文还曾主持了我国首次海洋科学综合考察。1933年太平洋科学协会海洋学会议议决,中国分会由中国国立中央研究院总干事为主席,负责召集成立中国分会。1935410日,中央研究院总干事丁文江在南京成贤街国立中央研究院主持召开太平洋科学协会海洋学组中国分会成立大会,出席者还有侯朝海、伍献文、陈子英、竺可桢、吕炯、王家楫、曾省、陈谋琅、蒋丙然、叶可松、陆鼎恒。决定将开展三项工作:海道测量;渤海渔业之调查;珊瑚礁之调查。其中渤海渔业之调查推荐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伍献文博士为调查团团长。而1934年秋,动植物研究所即开始筹备中国沿海海洋渔业调查计划。经国民政府海军部协助,第三舰队司令谢稚周同意借用定海号军舰协助考察。193566日,伍献文研究员与气象研究所吕炯研究员、动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世凤及练习生共7人乘坐军舰从威海出发,工作区域南起青岛,北抵北戴河,西至大沽,东出庙岛海峡,共设31个工作站,平均每月航程1441海里。工作内容包括海洋学、渔业、气象及海产生物4个方面,具体考察了渤海湾及山东半岛沿岸的渔业资源,对海水的氯化物含量、酸碱度、硅化物含量等都有详细的测定数据和记录,整个工作至当年11月结束。后来因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考察工作未能继续进行,考察资料也未能得到全部整理,仅留下了《渤海湾及山东半岛之海洋与海洋生物之调查:一、通论(王家楫)二、海水之物理性(唐世凤)三、海水之化学性(伍献文、唐世凤)》3篇论文,但这次考察却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重要开端。 

    唐世凤1932年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毕业,1939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46年创建了中国最早的海洋学系及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海洋学系和厦门大学中华海洋研究所,任系主任兼所长。1951年2月,中国科学院接管前厦门大学中华海洋研究所,改组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厦门海洋生物研究室,1953年1月撤销。如此,唐世凤与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都还各有一段渊源呢。 

  1947年4月,黎尚豪搭乘中基号军舰赴西沙群岛考察,采集藻类标本,并在西沙群岛林岛摄影留念。黎尚豪发表《西沙群岛之陆生藻类》(《国立中央研究院植物学彙报》第二卷第四期)。   

  (张晓良,2000年11月,写作中得到黎尚豪院士的夫人黄淑仪老师的指导。2008年10月补充,2009年9月30日再次补充,2015年12月修改。)   

    参考文献:《国立中央研究院度总报告》 

   《风雨六十 铸就辉煌——写在厦门大学海洋学系六十周年系庆》,中国海洋报,20061024 

   宋广波,《丁文江年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91月第1版,43543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