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史回顾

王家楫所长的任命通知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王家楫先生的哲嗣王祖薰先生处看到了周恩来总理签署的任命王家楫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的通知书(原件27×31cm
   50
多年过去了,通知书纸张已经发黄,但上面红色的国旗图案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印依然鲜艳夺目。
   
通知书内容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通知书
 
  政字第0446号
 
  兹经政务院第三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王家楫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
  特此通知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年五月十九日

   
王家楫(18985519761219)是我国著名的原生动物学家。1921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获国立东南大学农学学士学位,1928年获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动物系哲学博士学位,1929年回国后在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1929年参与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筹建工作,19301月国立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成立,王家楫为顾问之一。193471日自然历史博物馆改名为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1944年动植物研究所分建为动物研究所和植物研究所,王家楫任动物研究所所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将前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的主体、部分植物所的研究人员及北平研究院的部分研究人员合并,于1950年组成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家楫任所长至197612月。王家楫从动植物研究所至水生生物研究所共担任所长达42年之久。王家楫1948年选聘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49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一个月后,中国科学院成立。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百端待举。各研究单位负责人的任命由政务院开会通过,周恩来总理签署任命通知书,可见人民政府对科学研究之重视。
   1950
6月,也就是王家楫先生接受所长任命通知书的第二个月,中国科学院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在北京召开,他和副所长伍献文先生代表水生所参加了会议。当时中科院共有16个研究单位,即:近代物理研究所、应用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物理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植物分类研究所、实验生物研究所、生理生化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工学实验馆、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社会研究所、语言研究所。

(张晓良,20034月)

 

附:伍献文副所长的任命通知书

无独有偶。最近我从网上收集到伍献文副所长的任命通知书。通知书内容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通知书
   政字第0447号
 
  兹经政务院第三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伍献文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特此通知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年五月十九日

这份任命通知书与王家楫的任命通知书同一天签发,编号相联,王家楫的任命通知书是“政字第0446号”,伍献文的任命通知书是“政字第0447号”。可惜是黑白复印件,未见彩色原件。

(张晓良,20089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