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史回顾

水生所的第一次定位

1950年,中国科学院在原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和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的基础上,组建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当时水生所的定位是什么?翻开《中国科学院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一书,可见答案。

1950年6月,中国科学院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在北京召开,当时中科院的16个研究单位(近代物理研究所、应用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物理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植物分类研究所、实验生物研究所、生理生化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工学实验馆、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社会研究所、语言研究所)的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水生所出席会议的是所长王家楫和副所长伍献文。

扩大院务会议之前,院办公厅曾通知各研究单位开会讨论,收集意见。水生所讨论分两部分,一是“上海方面同人讨论结果”,一是“北京、青岛及上海一部分同人举行座谈会讨论并补充会议的结果”。讨论的结果有:研究方针——“研究水生生物之基本学理,以配合水生动植物生产上之需要。”具体任务——“1、水生生物之调查与研究;2、水性环境之调查与研究;3、养殖育种之试验;4、水生生物材料之供给。”年度工作计划分六个方面:鱼类及其他水生脊椎动物之研究,无脊椎动物之研究,藻类之研究,鱼类寄生虫之研究,浮游生物之研究,水性环境之研究。提出的提案和建议有:1、水生生生所内的工作,与实验生物、生理、生化、无机化学、地质、气象等皆有密切关系,因此在院内必须特别加强联系。2、前中研动物所丛刊,可改为《中国水生生物杂志》。3、拟发行不定期之《生物学实用手册》,系有地方性,类似图谱的手册,以供大学、中学师生及水产人员参考之用。

郭沫若院长在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的总结报告中说:“我们的研究是要理论与实际配合的,是要为工业、农业、国防建设服务的。在这个前提下确定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个研究所的中心任务”。郭沫若院长提到水生所的中心任务是:“准备调查研究水生生物及其生活环境,以期达到水产增产的目的。在青岛设立海洋生物研究室,在太湖设立淡水生物研究室,进行鱼类及其他生物的研究,并且与食品工业部门配合。”

水生所在会前提出的研究方针和郭沫若院长总结报告提到的中心任务,综合起来,可视作水生所的首次定位。

水生所部分同志1953年9月摄于上海,前排左四王家楫,中排右二伍献文、右一黎尚豪、左一陈佩薰(陈佩薰提供) 

(张晓良,20027月,20089月补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