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史回顾

竺可桢日记中水生所的人与事(之三)

1949年10月16日:“昨日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开会,已将政务院各部部长、副部长发表。……科学院正郭沫若、副李仲揆、陶孟和及余。”李仲揆即李四光。①

1949年6月中旬,中央决定由宣传部长陆定一负责筹备建立科学院。1949年9月4日,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两个文件草案初稿印发,提请先期到达北平参加会议的各界代表讨论。《共同纲领》草案第四十三条提出“设立科学院为国家最高的科学机关”;《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把科学院列为组成政务院的政府部门。9月中旬,遵照陆定一的指示,钱三强和丁瓒共同起草了《建立人民科学院草案》,《草案》提出暂时就原中央研究院和北平研究院的机构进行调整改组,并对两院的20个研究所做了扼要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合并调整意见。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郭沫若为科学院院长,陈伯达、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为科学院副院长。②

10月29日:“上午九点在413开科学院小组会议,决定科学工作委员会各组人选。……动物:秉志、陈桢、王家楫、伍献文、贝时璋、童第周、朱冼、沈嘉瑞。”195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后,秉志、王家楫、伍献文、童第周、沈嘉瑞均在水生所任研究员。

11月11日,竺可桢在上海,“午后二点半在会议室开研究员、副研究员茶话会。……至五点半散。与仲济谈片刻,仲济提到浙大生物系讲师朱润来研究院。”

11月12日,仍在上海,“上午研究员、副研究员约谈话。”日记中有植物所饶钦止名。饶钦止,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5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后,饶钦止在水生所任研究员。

12月30日:“与钱三强谈研究所初步调整计划。……将两院之动植物研究所改组为实验生物研究所及水产生物研究所,另立植物分类馆。”两院指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

1950年1月25日:“仲济、宗洛、献文、朱冼自上海来……午后与仲济、献文、宗洛、朱冼等谈生物所改组问题。仲济等不赞成实验生物与水产生物之名称,主张维持动物所,宗洛颇赞成新改之名,朱冼无意见。”仲济,即王家楫,时任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宗洛,即罗宗洛,时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所长。献文,即伍献文。

1月26日:“童第周已到京……十点开会报。今日由罗宗洛报告植物所,王仲济报告动物所,朱冼报告生理所。”

1月27日:“贝时璋来,与童第周、邓叔群、钱三强等谈一小时余。关于动植物所之改组,贝已写好一书面提议,主张动物分成分类、水产与以理化方法解决生物问题三部分,与院中所拟乃不约而同。”钱三强时任中科院计划局副局长。  

1月28日:“上午九点偕贝时璋至院。约童第周、钱三强谈动植物研究所改组事。昨下午时璋、第周、仲济、宗洛、叔群、朱冼、献文七人谈之结果,仲济等不再坚持要维持动物、植物所名,但主张分小单位,称所称室均可,计有植物分类、动物分类、植物生理、植物形态(王伏雄)、植物生态(邓叔群)、遗传进化、淡水生物、海洋生物(伍献文、饶钦止、刘建康、朱树屏、张玺、沈嘉瑞)、寄生动物(倪达书、史若兰、王仲济)、形态发生、昆虫(陈世骧、朱弘复)等十一单位,但其中有四个室目前无人,故可不必设。下午继续讨论,结果童第周与贝时璋赞成分立实验生物研究所与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寄生动物研究所属诸水生动物,而以植物生理属实验。经今日讨论后,人选方面亦大致可以决定。实验生物以时璋为所长,朱冼、罗宗洛副之。如罗为植物生理室主任,则以童第周为副。水生生物学以王仲济为所长,而以伍献文副之。……饶(钦止)专海藻,应归水生生物研究所。”

1月29日:“晨八点与仲济谈,告以动植物所改组办法,拟为三个所,即植物分类、水生生物、实验生物,此乃昨日与钱三强、童第周、贝时璋讨论之结果也。并拟以仲济为水生生物所所长,献文副之;贝时璋为实验生物所所长,而以朱冼为副;罗宗洛主持植物生理研究室。仲济对于各点均同意。”

2月2日:“中膳后偕贝时璋、王仲济、钱三强三人赴三贝子公园动物所,与张尔玉、沈嘉瑞、朱弘复三人谈。”

2月3日:“三点三刻召开动、植各所改组会,到张景钺、陈席山、汤佩松、贝时璋、朱冼、童第周、钱三强、王家楫、伍献文、沈嘉瑞、张尔玉、朱弘复诸人,胡金麟记录。……余报告后,由童第周报青岛水生站,伍献文报告太湖淡水站,贝时璋报告实验生物之意义。散会已六点。晚膳后与化予、献文、仲济等谈。 

2月6日:“晚膳后,偕王仲济、曾世英等赴前门外鲜鱼口华乐园大众剧场看京剧研究院《三打祝家庄》,余自七点半看至十点,二打祝家庄完后即与曾、王三人先回。”

2月8日:“阅胡金麟所记录之水生生物、实验生物座谈会之记录。”

2月9日:“今日下午贝时璋、罗宗洛、朱冼、王仲济、伍献文五人乘四点廿分车回沪。”

2月21日:“十点与钱三强见郭沫若,与谈科学院自然科学组各所所长问题,计列举如下:(1-5略)6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 所长王家楫副所长伍献文。(7-14略)”共十四个研究单位,均为自然科学类。

3月7日:“十点开院务汇报,讨论青岛设立海洋生物所,要地点,派谁去代表问题,决定派吴征镒、张尔玉及王家楫三人前往。余下午即作函与仲济,告以此事。”

3月20日:“与钱三强谈各所所长问题。今日经钱与郭沫若讨论,结果已内定如下:水生生物所 所长 王家楫 副所长 伍献文。”共二十个研究单位(原子物理所等十九个所略),包括自然科学类和社会科学类。

4月18日:“欢送刘之远、朱岗昆、柳大岗、刘建康等入革命大学政治训练班。”刘建康,1949年2月自美国回来,任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康回忆,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校址在北京西郊万寿山湖畔之西苑,校长是刘澜涛。刘建康参加的这个班有40余人,多是解放前夕从国外归来的青年学者。学期八个月,课程有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中国革命基本问题、当前各种政策、共产党的建设及其历史等。学习后期结合理论学习,每人联系实际写出个人历史总结和思想总结。③

5月2日:“九点半至科学院开会,讨论各科专家名单,决定如下。水生生物学:王家楫、伍献文、朱树屏、沈嘉瑞、秉志、陈世骧、张玺、曾呈奎、郑重、刘承钊、饶钦止十一人。” (分为数学、近代物理等十四个组共132人,十三个组略)

1950年5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签署了任命王家楫、伍献文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副所长的通知书。6月20日,竺可桢副院长在中国科学院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上宣布首批15个研究机构成立,其中水生所研究有关水生生物的基本学理,以配合水生动植物生产的需要。主要任务包括水生生物资源调查,水生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养殖与育种实验。下设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室址江苏无锡蠡园,主任伍献文;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室址山东青岛,主任童第周。1951年2月增设厦门海洋生物研究室,主任沈嘉瑞。④

竺可桢以自己在科教界的崇高德望、渊博学识和广泛联系,加之也是当时唯一在岗的负责自然科学方面的副院长(李四光尚未回国),并兼任院计划局局长,在整合机构、凝聚队伍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因标题所限,仅介绍了竺可桢在组建水生所中的部分工作)。

附注:

① 文中带引号处皆引自《竺可桢全集》第十一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年12月第1版,该卷为竺可桢日记第六集,包括1948、1949年。《竺可桢全集》第十二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7年12月第1版,该卷为竺可桢日记第七集,包括1950、1951、1952年。

②    中国科学院/走进中国科学院/院史所史/编年史/1949

http://www.cas.cn/jzzky/ysss/bns/200909/t20090928_2528957.shtml

③   2012年3月12日访问刘建康。

④   张晓良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简史 

http://www.ihb.cas.cn/gkjj/lsyg/200909/t20090918_2511509.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