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史回顾

水生所排演京剧《沙家浜》之回忆

一、业余演员排出全本戏

1960年,上海市人民沪剧团公演《芦荡火种》,1963年进京演出,被北京京剧团改编为京剧。1964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在北京举行,7月23日,毛主席观看了北京京剧团的《芦荡火种》,并指示:“要突出武装斗争,强调武装斗争消灭武装的反革命,戏的结尾要打进去,要加强军民关系的戏,加强正面人物的音乐形象;剧名改为《沙家浜》为好。” 1966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贯彻毛主席文艺路线的光辉样板》,将京剧现代戏《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和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乐《沙家浜》并称为八个革命艺术样板,并号召“把革命样板戏推向全国去”。样板戏陆续被拍成电影,出版剧本,各地京剧团排演,其他剧种则移植样板戏,还有许多非文艺团体也纷纷排演样板戏全本或选场。

地处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就在1969年排演了全本京剧《沙家浜》。此时文革初期的各派群众组织已经联合,上级还派驻了军宣队。起初是淡水生态学研究室的刘元斌、贾丽珠、陈其羽、龚伦杰等人倡议,并且排演出两场片段,所党委书记成解饰胡传魁。后来军宣队决定在此基础上排演全本《沙家浜》。主要角色:杨育新饰指导员郭建光,刘元斌饰阿庆嫂,贾丽珠饰沙奶奶,陈其羽饰胡传魁,龚伦杰饰刁德一。

参加演出者,有的是文艺活动积极分子,有的还是第一次学唱京剧,要排演全本《沙家浜》,难度还是很大的。正好一位驻所军宣队成员曾在湖北戏校执行过“支左”任务,他特意请了贺玉钦老师前来当导演。贺老师是中华戏校玉字科学生,著名京剧武生,一九五〇年加盟武汉京剧团,一九六〇年调往湖北戏校从事教学工作,极富经验。

二、全所动员齐心保演出

军宣队把排演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只准成功,不准失败;贺老师则尽心在艺术表演上传授,演员的身型动作、乐队的锣鼓点,他都要把关。所以大家都非常认真地投入排演,几个主要演员白天跟着收音机、唱片学唱,有的没唱好都急得哭了,之后还是继续学唱;排演常常从晚上七点钟排到凌晨一、两点钟,食堂则给大家准备了一锅热腾腾的面条当夜宵。开始是分场排练,最后是合练;有人回忆排练了十天半月,有人回忆排练持续了三、四个月,十天半月可能是合练的时间。反正在不长的时间内就登台亮相了。

当年水生所职工约两百人,为了排好这台戏,全所动员,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勤俭办事。除了郭建光、阿庆嫂、沙奶奶、胡传魁、刁德一等几位主角外,新四军方面——宋贵宝饰叶排长,王骥饰班长,崔希群饰卫生员小凌,刘仁俊饰战士小王,向阳、余志堂、姚继忠、席承容、李万洲、黄根田、朱诲民、何添福、莫珠成、彭金波等饰战士,斯义之饰沙四龙;日伪军方面——王士达饰日军黑田大佐,孙建贻饰邹翻译官,伍焯田饰刁小三,张全正饰刘副官;还有赵明蓟饰沙家浜镇镇长赵阿祥,张甬元饰常熟县委书记程谦明,陈洪达饰王福根;刘文郁、郁雪芳、林绥恩、胡正英、惠平、杜代贤、陈受忠、杨潼、陈炜、谢才葆、狄克、陈庆等饰沙家浜群众及日伪军士兵。

乐队——小鼓蒋一珪,他也是乐队的灵魂人物;京胡万贤斌;四把二胡,张松泉、向长富、施之新、潘金培;笛子朱作言;廖飞凡月琴,有时客串二胡;大锣张君海,小镲梅甫柏。工会原有的一套锣鼓家什正好派上用场。

所里有四位美工邬华根、任仲年、谢才葆、狄克,主要工作是承担鱼类、藻类、原生动物等的标本绘制。梁彦龄擅长作画,他便与四位美工绘制了全部布景;梁彦龄还负责化妆。木工间的梅根福、黄凯文负责盒子枪、三八大盖等道具的制作。王胜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新四军,会打草鞋,负责给演新四军的同志打草鞋。当年买衣服、买布还要凭布票,所以演出服装或借或自己做,沈韫芬的丈夫在海军工作,特意借了当时的灰色海军军服作为郭建光的新四军军服;阿庆嫂的围裙上的花边是贴的彩纸。

后台还有多位工作人员,余仪担任场记;张丁楚负责音响效果,将几枚拉线纸炮固定在一个盒子上,每根手指套一根拉线,郭建光一抬手举枪,他及时拉响一颗纸炮——“砰”;宋康文负责灯光;段蕴玉负责服装保管。

三、九场巡演引发小轰动

全剧排演成功后,在所内礼堂演出两场,请职工及家属观看。

之后陆续在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荣军疗养院等处演出七场。当时驻所军宣队是空军某部派出的,他们特意开来了牵引飞机的军用大卡车将演职人员和道具拉到汉口空军某部演出。当年水生所开门办科研,相关科研人员到葛店化工厂、武汉味精厂蹲点,所以还到这两个单位去演出。在味精厂演出还有个小插曲,全剧演完后已是晚上十二点钟了,厂里给演职人员每人煮了一碗素面,桌上放了许多味精,当时味精还不甚普及,大家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味精,都很兴奋,有的人往碗里加了许多味精,边拌边吃:“好鲜!好鲜!”。

演出还在水生所周边单位产生了影响,几位主要角色曾应邀到广埠屯小学、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单位指导对方排演《沙家浜》选场或片段,受到了好评。

四、梅开二度南漳再登台

1971年,水生所部分科研人员被下放到湖北省南漳县劳动。之前姚继忠到南漳县巡检区巡检公社与当地干部接洽,在介绍水生所相关情况时曾提及排演《沙家浜》之事。恰好下放人员中就有《沙家浜》的剧中人,于是,在劳动之余,他们再次排演了《沙家浜》。胡传魁还是陈其羽饰,指导员由贺锡勤饰,贺妻张怀荫饰沙奶奶,林绥恩饰阿庆嫂,梁彦龄饰刁德一。毕竟不同于所里第一次排演的整齐阵容,王骥等人就一人饰两个角色,下场后换套服装又上场;蒋燮治的三女儿才十三岁,也登了台,演卫生员小凌。乡下没有电,在公社中学演出时就点上几盏汽灯,结果大受欢迎。

五、记忆犹新纷纷话当年

屈指一数,已过了四十三年了。当年的演职人员都退休了,有的调离了水生所,有的已经故去。我在采访中,许多老人回想当年依然记忆犹新,还原了许多细节。杨育新记得,在第二场“转移”中,指导员唱“朝霞映在阳澄湖上”时穿一件中式对襟白布褂,那是梅根福新做的一件衣服,自己还没穿,先借给剧组;王胜给指导员就打了三双草鞋,两双还是用旧布条打的,穿着挺合脚;学唱时练得太猛了,嗓子嘶哑,食堂炊事班长王齐祥就泡了蜂蜜加胖大海水给他保护嗓子;可喜的是杨还保存了几张当年的演出剧照,其中一张表现的是第五场“坚持”中指导员与八位战士与暴风雨搏斗的经典造型。我将照片扫描后在电脑上放大出来,姚继忠看了很激动,指给我看:这位是何添福,这位是席承容,这位是莫珠成,这位是我……或许他又想起了指导员郭建光唱的“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

贾丽珠回忆排演是在一九六九年,因为她的小女儿是一九六八年出生的,她带着吃奶的孩子来到排练场地,哪知小家伙听见京剧锣鼓声吓得大哭大叫,为此贾丽珠向军宣队提出换人演沙奶奶。军宣队负责人很严肃地说:“这就是革命工作,也是立场问题,忠不忠看行动,你要克服困难,坚持排练。”刘元斌记得湖北戏校的贺老师前来辅导演出,和大家一起吃食堂,时逢八月十五中秋节,大家还与贺老师一起吃月饼,那么排演时间应该在一九六九年的九、十月间。

刘元斌饰演阿庆嫂,多年后与她相熟的人都依然直接称呼她“阿庆嫂”。梁彦龄回忆道:当时大幕一拉,演员尚未亮相,观众看到逼真的布景都纷纷啧啧称赞。我问及刘仁俊是否参加演出时,他脱口说道:“我是小王呀!”。碰见朱诲民,他还表演了一个当年剧中单腿独立并旋转的造型。黄根田饰新四军战士,台词是“前面就是沙家浜!”。陈炜饰忠义救国军士兵,台词是“司令结婚,请来皇军,叫我们加岗,唉!倒霉了!”

演出剧照一,第四场“智斗”。幕启:阿庆嫂扶老携幼上。

左起,沙家浜群众(女,郁雪芳饰)、群众(男,刘文郁饰)、

阿庆嫂(刘元斌饰)、群众(女,林绥恩饰)

 

演出剧照二,第五场“坚持”。

前排左起:新四军战士(余志堂、席承容、李万洲饰)

中排左起:左起战士(何添福饰)、指导员郭建光(杨育新饰)、战士(莫珠成饰)

后排左起:战士(彭金波、王骥、姚继忠饰)

演出剧照三,第六场“授计”。

左起:沙四龙(斯义之饰)、阿庆嫂(刘元斌饰)、

程书记(张甬元饰)、沙奶奶(贾丽珠饰)

 

演出剧照四,第七场“斥敌”。

左起:胡传魁(陈其羽饰)、刁德一(龚伦杰饰)、沙奶奶(贾丽珠饰)

 

演出剧照五,指导员郭建光(杨育新饰)

(由于未找到当年演出的原始文字记录,本文主要根据杨育新、刘元斌、贾丽珠、梁彦龄、王骥、向阳、姚继忠、张君海、朱诲民、刘仁俊等人的回忆,因时间久远,不尽全面和准确,有的细节还有不同版本,故还有待完善和补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