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曹文宣

  曹文宣,19345月生,四川省彭州市人。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57月,四川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本科毕业后被分配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历任该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鱼类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及中国动物学会鱼类学分会理事长,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农业部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科协荣誉会员,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等。 

  长期致力于长江鱼类资源和珍稀、特有鱼类物种保护的研究。通过对高原特有的裂腹鱼类生物学特点及其与高原环境变化适应性关系的研究,创新性地从裂腹鱼类的起源、演化和分布的角度,论证了青藏高原的地质发展历史;在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救鱼措施的研究中,确认主要救鱼对象为中华鲟,科学论证其可以在坝下自然繁殖,力主不必修建过鱼设施,代之以繁殖群体保护和人工繁殖放流,不仅保证了该物种的繁衍,而且为国家节约大量的基建投资;在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研究中,开辟了我国鱼类资源小型化现象研究的新领域。首次提出并实施了将稀有鮈鲫培育为我国本土鱼类实验动物的主张,使得我国拥有了自己的鱼类“小白鼠”。呼吁水利水电部门不要在赤水河兴建水电站,并使之成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长江鱼类资源严重衰退,主要养殖对象“四大家鱼”优良种质亟需加强保护,曹文宣建议长江全面休渔10年,让鱼类休养生息。该建议得到国家政府的采纳,2018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等重点水域逐步实行合理期限内禁捕的禁渔期制度。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各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特等奖各1项。1984年获中科院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07月被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授予“长江水生生物养护特别贡献奖”。其代表作有“裂腹鱼类的起源和演化及其与青藏高原隆起的关系”和“三峡工程对长江水域生态的影响及对策”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