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刘瑞玉

  

  刘瑞玉(1922.11.4-2012.7.16),河北乐亭县人。海洋生物学,甲壳动物学家。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5年毕业于辅仁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士学位,在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任助教;1946年,进入当时北方最高科研机构——国立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工作,跟随著名甲壳动物学家沈嘉瑞教授从事甲壳动物生活史和分类学研究;19508月,中国第一个海洋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在青岛建立。刘瑞玉在这里工作了半个多世纪,先后任助理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1954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直属中国科学院;1957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扩大建制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1959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瑞玉被任命为该所的副学术秘书;1978年至1987年历任该所副所长、所长;1987年任该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主任。 

  首次搞清了对虾生活史和繁殖特点,推动了人工育苗和养殖研究。系统研究并总结了整个中国近海底栖生物的组成、分布、群落结构和生态学特点,推动了我国海洋生物地理学的发展。首次发现了黄海深水区冷水性动物群落占绝对优势,浅水区夏秋高温季节成为一些暖水种向北方扩布的走廊;指出了长江口-济州岛一线为北温带区系东亚亚区与暖水区系中日亚区间的分界线,澄清了黄东海区系的地位;指出了台湾 - 海南岛南端为热带与亚热带区系间的分界线,其论点补充、修正了 Ekman Briggs 等名家的不足与误识;组织完成了全国和山东省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其开发方案,促进了海水增养殖生产发展;长江三峡工程对河口生态环境及资源影响预测研究,为工程论证提供了重要依据;甲壳动物分类区系和虾类增养殖研究,发现多个新种新属;主持编写的中国动物志蔓足类卷,为迄今东亚最完整的文献;合作完成的糠虾类、枝鳃虾类、口足类动物志,其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他与合作者建立了胶州湾对虾生长和移动模式、成活率及回捕率估算方法,提出适宜放流量及放流地点的建议 , 获显著增产效益。  

  发表论文 150 多篇、专著 9 部,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农业部养虾荣誉奖,山东省科学大会奖、科技进步奖等 20 多项,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我国海洋生物学、甲壳动物学和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