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沈韫芬

  沈韫芬(1933.1.29-2006.10.31),上海人。原生动物学家。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1960年获得苏联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80年前往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环境中心交流学习。 

  1953年起,先后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1999年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1989年至2001年任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理事长。 

  沈韫芬院士是中国原生动物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毕生致力于原生动物的分类学和生态学研究工作。主持我国22个省、自治区的原生动物分类和区系,鉴定物种近2000种,35个新种。在《西藏水生无脊椎动物》中描述原生动物458种,80%种为新记录,含12个新种,被国内外同行誉为该领域经典。在对多种水体近10年的实践研究基础上,在分类和生态的交接点上发展和建立了《水质—微型生物群落—PFU法》国家标准,是中国生物监测领域自行制定的首项国家标准,拓展了生物监测新领域,沈韫芬院士因此被誉为“建立微型生物群落评价的世界领导者之一”。  

  1983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1997年在第十届国际原生动物大会上获得Corliss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