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尹文英

  尹文英,192210月出生,河北平乡人。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47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生物系。曾任中央研究院动物所助理员。195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成立后转任助理研究员,从事鱼类寄生虫和鱼病防治的研究。1963年转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早年从事鱼类寄生虫和鱼病防治学研究,与倪达书先生、陈启鎏先生等一道奠定了我国鱼类寄生虫学和鱼病学研究基础。1963年起,开创了我国原尾虫系统分类和演化研究,建立了原尾纲系统发生的新概念和新分类体系,并开拓了六足动物的起源与演化研究。1985年起,推动和组织了全国土壤动物的调查研究,对我国土壤动物学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