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黎尚豪

  黎尚豪(1917.4.10-1993.1.24),广东梅县人。淡水藻类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3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理学院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并留校任助教。1943-1949年历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助理员、助理研究员; 1950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成立后,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植物学报》、《植物分类学报》、《海洋与湖沼》、《水生生物学报》、《海洋湖沼学报》(外文版)、《武汉植物学研究》等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辑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藻类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共十二大代表和湖北省人大代表。 

  建立和发展了我国淡水实验藻类学,并进行了一系列的藻类生理生态的研究,在技术上提出了蓝藻、单细胞绿藻与硅藻等的培养基配方,建立了一套为国内普遍采用的藻类培养技术,特别是在固氮蓝藻生物学方面,从理论上对固氮蓝藻的生长繁殖规律、固氮作用原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利用固氮蓝藻作为晚稻肥源,在示范应用中取得增产10%左右的效果。他在湖泊学和微藻生物技术等领域也有重要建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