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曾呈奎

  

  曾呈奎(1909.6.182005.1.20),福建厦门人。海洋生物学家。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193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34年毕业于岭南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 1942年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43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斯格里普海洋研究所进修海洋学。 

  19357月,任国立山东大学生物系(今中国海洋大学)讲师;1946年回国担任山东大学植物学教授、系主任,兼水产系主任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1950年,曾呈奎和童弟周、张玺、朱树屏受国家之托,共同筹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 1954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曾呈奎任副主任、研究员;1957年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扩大建制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1959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此期间曾呈奎一直担任第一副所长。  

  曾呈奎院士是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我国海藻化学研究的开拓者。先后发现并报导了上百个新种,二个新属,一个新科;首次发现并报导了西沙群岛原绿藻,组织领导了西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研究;创造了海带夏苗低温培育法、陶罐施肥法,完成了商品海带南移栽培实验,使海带在我国长江以南大面积海域栽培成功;提出了紫菜壳斑藻阶段的大量培养方法,并成功地组织领导了我国紫菜的半人工和全人工栽培实验;创造了利用马尾藻为原料提取褐藻胶的方法,并成功地应用在工业生产上;通过海藻光合作用和色素吸收研究,提出了光合生物的进化途径;提出并倡导我国海洋水产生产必须走农牧化道路,提出了在我国发展蓝色农业研究和开展大型底栖海藻栽培以改善日益恶化的海洋环境的必要性,并成功组织领导了海洋水产农牧化实验;提出了我国海洋生物技术研究设想,领导开展了海藻的生物技术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海藻基因工程研究实验室。 

  70 多年来,先后发表论文 384 篇、专著 13 部,多次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省(部委)奖。1989年被评为首届新时期全国侨界十大新闻人物侨界十佳奖;1991年被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授予杰出贡献科学家 1995 年获第十八届太平洋科学大会畑井新喜志奖;1996 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奖;19979月获香港 何梁何利科技基金会科技进步奖;2001年获美国藻类学会杰出贡献奖;2002年获首届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