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日期为201811日至1231日。   

  2018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按照《条例》和《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宣传研究所科研工作、普及科普知识,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研究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共258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8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分别是: 

  68日,水生所培育的高产异育银鲫新品种“中科5号”成为农业农村部公告的192018年全国水产新品种之一。水生所举办了相关新闻发布活动,桂院士团队介绍了“中科5号”的优势和特点,以及研发背后的故事。 

  612日,由水生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渔业发展趋势研讨会暨《中国水产养殖:成功故事与发展趋势》出版发布会”在武汉召开。该书通过典型案例全面介绍了中国水产养殖的发展历程与贡献、主要养殖模式、饲料研制与投喂技术、病害机理与防控技术、水产育种技术、设施渔业技术、水产种质资源养护与水环境保技术等方面的成功故事,是30年来中国第一本系统的渔业英文专著。 

  910日,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的一头小江豚已满百天,这是水生所自2005年全球首例人工饲养长江江豚繁殖成功以来成活的第二头小江豚。水生所为其举办了“百天”庆祝活动暨长江江豚人工繁育保护研究进展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研究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研究所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国家和院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日益增强,水生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离国家、中科院和公众各方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2019年,水生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