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日期为201911日至1231日。    

  2019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认真落实《条例》和《办法》相关规定,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加强研究所科研工作宣传力度,传播科普知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研究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9年,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共302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8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9年,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7次。分别是:  

  112,水生所水生生物博物馆举行白鱀豚淇淇3D标本揭幕仪式。 

  415日,Nature子刊发表水生所海斗深渊生物适应机制重要研究成果,水生所举行相关媒体发布活动。 

  62,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的一头小江豚F7C满周岁,这是水生所自2005年全球首例人工饲养长江江豚繁殖成功以来成活的第二头小江豚,水生所举行相关庆祝和媒体发布活动。 

  921日,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的一头小江豚F9C满百天,这是人工环境中出生并成活的第4头长江江豚,也是全人工环境中首次成功繁育的第二代长江江豚,水生所举行相关庆祝和媒体发布活动。 

  116日,水生所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共建的“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试验站”开工建设,水生所组织了赤水河记者行活动。 

  1125日,长江江豚保护进展国际研讨会在水生所召开,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小型媒体发布会,相关专家就我国长江江豚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以及人工饲养繁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汇报。 

  1230日,“万种原生生物基因组计划”(Protist 10,000 Genomes Project 简称P10K)在水生所正式对外发布。该计划由水生所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绘制万种代表性原生生物基因组图谱,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原生生物遗传资源数据库。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研究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国家和院日益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水生所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进展,2020年,水生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在院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业素养,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附件下载: